close

Jafar Panahi's Taxi 計程車
MV5BNDg0OTE1OTk0NF5BMl5BanBnXkFtZTgwNzkyOTE2NjE@._V1__SX1537_SY737_.jpg

 

不得不說,這題材和拍攝手法真的太新穎了!雖然我看過的伊朗電影這也才第二部,但是這導演的巧思真的太棒了!
一開始我們先看到由車內看出車外的街道景色,有聽到喇叭聲我在想是不是計程車駕駛在叭客人也就是像台灣有些計程車用喇叭示意路人有沒有要搭車
沒多久一名男子上車坐在副駕駛座,另一名婦人也上車了坐在後座。不知道是回教國家習慣讓乘客和乘客之間共乘還是只有黎巴嫩和伊朗才會這樣
但駕駛和後上的那位婦人都說目的地,就直接共乘這樣的行為對嗎?好吧,我不懂


High-Def-Digest-www.highdefdigest_.com-Blu-ray-Review-Jafar-Panahi-Taxi_1_.jpg

先是那位男子發現車上的攝影機,但導演也就是這台計程車司機跟他說是一種反盜裝置
男子也好心的提醒司機最近小偷很猖獗,他的親戚被偷過輪胎並覺得這些小偷就應被叛死刑
後面那麼婦人聽了反對的說不應該這樣隨便的叛他們死刑,也許他們有不得已的苦衷
男子說了他們才沒有不得已的苦衷,他們只是欺負更需要錢的人
就在兩人在爭論的過程另一名共乘的乘客主動上車了
當然這個爭論沒有誰輸誰贏,但男子說了其實他的職業就是小偷讓當老師的婦人大吃一驚,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男子說完就下車離去
就我個人我欣賞那位男子的觀點,他說他是小偷但他不會偷窮老師、也不搶笨司機,沒有底線的人就該死

v1.bjs5MTgyNzk7ajsxNjkzOTsyMDQ4OzE5MjA7MTA4MA.jpg

現在只剩下一名乘客,目前三名乘客唯有他認出導演,也只有他主動告知他不想與他人共乘
原來這位胖胖矮矮的乘客是一位非法販賣電影DVD的人,導演和導演的兒子都曾經和他買過DVD
因為伊朗對於外來的東西有非常嚴格的限制,就怕那些東西蠱惑人心
在途中他們意外的遇到一對剛出車禍的夫妻,許多路人直接攔下他的車要他把傷重的老公送去醫院

Jafar-Panahis-Taxi-Wounded.png

看到老公流很多血的老婆一直哭一直哭,老公也怕自己快死了要求錄影留下自己的遺言
司機將自己的手機借給他們讓賣DVD的乘客幫忙錄
老公的遺言重點就是所有財產全數交給老婆,並要他的兄弟在他死後不要去打擾他的老婆
這讓我覺得是不是在伊朗的女生真的地位很低?為什麼讓這位老公會說在法律上他死了後老婆什麼都得不到?
老公講完後就昏過去,我一度以為他真的死了呢
到了醫院老婆還主動要付車資,司機說不用後離開後又回頭要留下司機的電話,並說會再打給他和他要這段錄影
離開醫院後老婆也多次播司機電話確認電話號碼是真的,一下又急著想馬上拿到這段錄影
我想,在伊朗即使是配偶可能法律上也不是第一位繼承人吧

還是載著賣DVD乘客到了他客戶的家門口,一看就知道家裡過的不錯
賣DVD乘客把他的年輕客戶叫下樓並跟他說他現在和開計程車的道演合夥
這位年輕的大學生也是學電影藝術的正在為他的短片煩惱
他問了司機有什麼建議,司機讓他多出去走走看看
我覺得應該有點反諷他不要從DVD找靈感當宅男吧

taxi_teheran_jafar_panahi-tt-width-1920-height-1080-bgcolor-FFFFFF.png

全片我最討厭的乘客來了,這兩位嘴碎的老婆婆抱著魚共乘
沒多久也換賣DVD乘客下車,他先解釋他只是想多賣點DVD才會騙那位大學生說他們兩個現在合夥著"文化事業"
老婆婆一直問是不是可以中午前到清泉山?可以準時到嗎?如果塞車怎麼辦?
原來他們每年到清泉山撈魚上來養了一年後在放回去再撈另外兩條上來養,而且必須要在中午12:00前,就是為了延年益壽
如果沒有在12:00前到的話,他們就會掛掉
當然,身為非職業的駕駛人員,導演時間預估錯了,而且還因為開車不專心急煞了一下,老婆婆手上的魚缸打破
又一陣很吵的聲音,司機趕快停下車處理,趕緊把他們兩的命撿起來裝在紅白塑膠袋裡並裝滿了水
再開了一小段路,司機因另外還有事並請兩位老婆婆坐了另一台計程車,又是一陣碎念

v1.bjs5MTgyODA7ajsxNjk0MDsyMDQ4OzE5MjA7MTA4MA.jpg

導演遲到了,他已經和姪女說好要去載他,結果他遲到了
一開始姪女先和他互看了一下上班後開始抱怨,
像是:為什麼要開這破車來接我?我朋友都知道我叔叔是大導演開這種車他們會覺得我在騙他們。你總是告訴我人要守紀律,但是我等了你一個小時多
導演也沒好氣的和大小姐道歉,並要求姪女先問好,姪女還是沒放過他,說完 salam (你好)後還是繼續念他
他請他趕快上車他和老鄰居有約,姪女耍脾氣的問那他下車自己回家好了,兩個人開始在車上鬥嘴起來
鬥一鬥後姪女開始和導演說老師要求他們做一個短片,他要把他們的對方記錄下來這樣他就不會忘記
他和導演說這一個典型的回教愛情故事,女孩兒愛上一位男孩兒,男孩兒上門和女孩兒的家人提親,女孩兒的家人很生氣因為他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並把男孩兒趕走,女孩兒被禁足,男孩兒便天天在街角希望可以見到她,女孩兒的兄弟也天天威脅他,但他不放棄天天到街角就是希望可以見到她
但這樣的故事在伊朗是不能發行的,導演笑了,什麼話也沒說

Jafar-Panahis-Taxi-Wounded.png

老鄰居和導演約在街口並用冰咖啡把小姪女支開, 上車後開始說著令他困擾的事情
有一天他被一對男女襲擊,他們搶劫了他,他很生氣但他知道那對男女是真的需要錢而他的錢也真的救了他們
因此他不能舉發他們,但是他每次看到他們卻又真的很生氣,這讓他很迷惘、不知道該怎麼辦?
但他告訴導演講出來以後他舒坦多了並希望導演可以將此故事拍成一電影
老鄰居說完他的故事後就將小姪女帶回車上,小姪女又開始說著關於可發行短片的一些事宜

老師教導要拍攝一部可發行的電影必須遵守下列幾項:
1.女性需載著面紗
2.男女之間不得有接觸
3.不能表現出悲慘的生活以及暴力鏡頭
4.正派角色不可戴領帶
5.禁止用波斯語姓,儘量用先知( Muḥammad )的名字
6.禁止有政治和經濟的內容

兩個人開始一段有趣的對話。像是老鄰居不是反派的人,但如果在電影裡他必須改用帶有先知的名字並不可佩戴領帶,再加上一頂假胡子會更棒
接著導演將車子停在路邊獨自一人下車不知去何處,他要求姪女不要下車也不要開車門
獨自一人的姪女也沒閒著。他發現了一名撿到新郎掉出的錢但未歸還給主人的小男孩,並無意間把這件事情拍攝下來

1456894453_1.png

她要求小男孩將新郎的錢歸還,因為他已無意間入鏡了但他那樣的行為會讓她無法在公開場合裡發表她的短片
小男孩表示他不想當什麼電影英雄,他必須把他撿到的錢交給他的爸爸
這段話突顯了經濟真的很重要。小姪女因為沒有經濟上的煩惱所以她煩惱著她的電影,小男孩煩惱著他的經濟問題其他的事情變成了次要的了
這讓我有點感觸……在現實生活中的我也是如此,我必須要先工作賺錢才能去做我想做的事,如果我沒有額外可支配的錢我只能擔心吃不吃的飽、穿的暖不暖
現在放假在家,爸爸會問我中午要吃什麼。我還是幸福的,我可以為了吃什麼而煩惱而不是為了有沒有的吃而煩惱
當然小姪女開始曉以大義的想辦法說服他把錢還給那對新婚的新郎,小男孩也慢慢動搖了
在那小男孩慢慢走回去新郎的車,雖然他也不好意思當面還給他們,便又將錢放回地上想讓新郎發現
但新郎忙著迎接他美嬌娘上車,另一旁的攝影師也沒注意到小男孩的這個動作,小男孩也只是靜靜跟在一旁
最後新郎將車子開走了,小男孩也將錢又再撿了起來並離去,這行為讓小姪女好生氣
沒多久,導演回到車上發現小姪女在生悶氣,小女孩又開始耍著大小姐脾氣

MV5BZTRhZTQ2YjgtZDFkYy00ZTkzLTkyZTItM2FlY2FhOTIzMTNmXkEyXkFqcGdeQXVyNDk2MjM2MDI@._V1__SX1537_SY737_.jpg

最後一名乘客上車了,這位是總是帶著花的婦人
她是導演的朋友,正巧在路邊遇到,小姪女和導演便邀請她上車
這位帶著花的婦人一看就是很有智慧又和善的女人,一上車就給小姪女一朵花,另一朵放在儀表板上
她說著她要去探視一位被關的小姑娘,原因是她和她的女性朋友要去看球賽但被攔了下來並被關了起來
又是一條奇怪的律法,我很喜歡回教教堂但我無法理解有些回教國家的律法,為什麼就不能男女平等呢?
她的朋友已被放出,只剩下她一個正在絕食抗議
一天小姑娘的母親帶著食物去探視她的女兒,但監獄的那些人要求她對著攝影機並公開的說她女兒沒有絕食抗議
母親一氣之下頭也不回帶著食物離開,因為母親不想說謊
但小姑娘從昨日開始不喝水,身為律師的帶花婦人想去看看能為她做點什麼
畢竟她以前也絕食抗議過,她知道她為什麼要這麼做

到這裡我得知,原來導演和帶花婦人一樣都被禁止工作了,導演被禁止拍電影而帶花婦人被禁止當律師為期三年
小姪女意外的在後座撿到之前要去清泉山兩位老婆婆的皮包
帶花婦人要求他們直接在路邊讓她下車,讓他們先把皮包送到主人手上
下車前她說了一些鼓勵導演的話並希望他不要被那些人打敗,她也知道導演其實正在拍電影
她再次叮嚀導演要把她講的話刪掉否則那些人又要說導演灌輸陰暗思想,找導演麻煩
輪到小姪女發問了,她說老師要他們實事求是,但如果真相是負面的、擾亂和諧的就不能公開,她變得不懂什麼是真相?什麼是假的?
導演說了像是帶花婦人剛說的便不能公開、不能拍出成片,即使是真的,但某些人不想要公開這些事,即使他們真的有做這些事
 

taxi-review.jpg

到了清泉山後,他們下車一起將皮包還給那兩位老婆婆
也許是無人計程車停著這裡太醒目還是那些竊賊就是專挑計程車來行竊
因為歹徒都是帶著安全帽,並沒有拍攝到他們的臉,僅能聽到一些破壞的聲音,他們還試圖破壞攝影機並想要抽出記憶卡
這部片就這樣結束了......有人說導演好心沒好報,我看完後也覺得很可惜,怎麼會讓他們遇到這樣的事呢?
還好看到網路介紹說有一些橋段是導演自己先SET好的,也是啦!不然怎麼會一天內遇到那麼好事情


golden-bear_1.jpg

此片獲得了2015年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柏林影展金熊獎,可惜的是導演本身已被伊朗政府限制出境, 只能讓這位小姪女Hana Saeidi 去代替他領獎
好笑的是,在2010年導演其實已被政府限制停止拍片,他還是偷偷的拍出這部空間僅在一部計程車裡的電影
靠著他放在車上的攝影機和他姪女的相機,再做了一些簡輯後制的部份,再偷偷的運出國公開播放並參展
我想他就是靠著他的理念想和全世界告訴真相,想把他想拍攝的東西呈現給大家看而不是被限制著什麼
我佩服他的這個拍攝想法和勇敢做自己的理念!

arrow
arrow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